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針對全球環境保護與能源議題發表的專題報告

以下這篇文章, 來自於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今天上午舉行總統府月會,馬英九總統親臨主持,並聽取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先生針對全球環境保護與能源議題發表的專題報告。


  典禮上午10時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陪同抵達會場,蕭萬長副總統及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均與會。在唱國歌及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鞠躬禮,佛里曼先生即進行專題演講,並在演講後接受提問。

  專題演講內容為:

  台灣地方不大,只有2,300萬人口,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國家,與綠色革命有何關連呢?剛才我晉見馬總統時曾向總統報告,台灣是我最喜歡的國家,這句話在我書裡也有說明,不是為了這個場合而說,為什麼?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嶼,完全沒有自然資源,且很多颱風及暴雨侵襲,2,300萬人民居住於此,居然累積了全世界第4高的外匯存底。

  為什麼他們這麼厲害?因為他們擁有最為重要的再生能源,這就是人民的腦力。他們挖掘的是腦力而非石油,在挖掘腦力的過程之中,自然就會開啟人民的創造力、知識、才能與企業精神,台灣擁有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再生能源。我們可以這麼說,台灣可說是再生能源領域裡專家中的專家,因此大家要善用這項再生能源,利用它發明更多再生能源,這就是我所謂的「綠色革命」,所以我認為台灣在綠色革命中可說佔盡優勢,而且站在制高點。

  我寫的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是什麼意思呢?「熱」指的是地球溫度,自工業革命以來已上升攝氏1度或華氏1.5度,我知道也許有人認為,「佛里曼先生,你說了這麼多,高爾先生也一直大力投入環保議題,但所關心的就只是地球溫度上升攝氏1度嗎?」。沒錯,就是這一回事,因為這個改變雖然只是全球均溫上升一點點,但是它的影響非常大,過去在冰河時期與現今的暖化時期的溫度僅差異攝氏6度,但這差異的6度造成了冰河時期與暖化時期,雖然全球均溫僅小小上升,但是影響非常大,這就是「熱」。

  何謂「又平」?我舉了一個隱喻,現在世界上愈來愈多人像美國人一樣,走向中產階級的生活,過著我們的日子,做著類似的工作。如同中國、印度、台灣、巴西或俄羅斯,如果愈來愈多人能夠過著美國人的生活,這是好事,住美式大房子、駕駛美式大型轎車、享用美式大漢堡,事實上這是好事,但是這裡有些小小的問題,萬能的天主創造地球的時候,祂並沒有想到世界上將會有這麼多人過著美式生活,因此,身為美國人的我,為了追求地球的永續成長,必須有新的作為。所以美國人有責任要讓地球能夠永續發展,讓大家都能過美國人的生活,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全球資源就會消耗殆盡,每個人都會被骯髒的空氣所窒息,因為全球暖化的速度比起高爾副總統所說的還要嚴重許多,這就是「又熱、又平」。

  所謂「又擠」,指的是全球現有67億人口,但根據聯合國的預測,2050年全球的人口將高達92億人,未來13年全世界將增加10億人,但在1830年時,全球僅有10億人口,今日僅僅是青少年人口就有10億之多,所以這個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我在書中表達「熱、平、擠」的概念,它們是三把火炬,在2000年三把火炬燒在一起了,撩起了熊熊烈火,並驅動世界五大趨勢,做為世界村的一員,我們如何因應挑戰?如果我們能好好因應,21世紀就可以平穩渡過。首先是「能源供需」,當世界又熱又平又擠,能源、天然資源供需失衡,特別是水資源、木材、水泥、銅、鋁等資源的供給也失衡,這是第一個大趨勢。第二個趨勢是「能源的地緣政治」,細節我無法在此細述,但基本而言,若愈來愈多國家依賴石油致富,讓大家僅願挖掘石油而非腦力的話,那麼靠石油致富的國家通常都會成為獨裁國家,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或巴西都是相同的狀況,我的看法是,石油的價格與自由程度的走勢正好相反,我曾在書中詳述細節,當石油價格上揚時,自由的程度就會下降,這是第二個大趨勢。

  第三個大趨勢是「氣候變遷」,大家都知道它的概念,我不再敘述。第四個大趨勢是「能源匱乏」的議題,還好台灣並無能源匱乏的問題,但是世界上有16億人的家中連電力開關都沒有,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家裡根本沒有供電。換言之,全球每4個人就有1 個人的家中是沒有電力供應的,去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除南非之外國家的發電量約一兆千瓦,但是在中國大陸每兩週就可消耗相同的電量,這就是「能源匱乏」。

  最後一個趨勢就是「生物多樣性的損害」,過去的生物多樣性非常充足,地球具有許多動植物的物種,但是現在我們遭受生物多樣性損失的程度,幾乎等同於隕石在億萬年前撞擊墨西哥造成恐龍滅絕時所損失的物種總數,兩者一樣嚴重。因此,這五大趨勢-能源供給失衡、產油國統治世界、失控的氣候變遷、能源匱乏與生物多樣性的損害,我們如何看待五大趨勢?這有二個型式,首先,有人認為這是以前就說過的,人類早就知道這些事情,但我們束手無策,只好及時行樂。我支持另一種做法,我認為我們正面臨五大挑戰,有人認為這雖然是危機,卻也是轉機,雖然看來似乎無法解決,卻是一個重大轉機,這與台灣息息相關,因為五大挑戰的解決方案都是一樣的,就是充沛、清潔、廉價、不排放二氧化碳且可靠的電力,而且不論哪一個國家、公司、大學,只要是誰能夠第一個找到這個便宜、清潔、可靠、充沛的電力或自然資源的供給,一定會讓石油國再也無法統治世界,進而拯救氣候變遷、拯救生物多樣性,並解決能源匱乏的問題,這是不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五大挑戰的解決方式與答案都相同,一定要找到充足、便宜、清潔、可靠的電力,誰能夠第一個找到解決方式,就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經濟安全與能源安全,也就是說,若要環保,一定要有智慧型的應用材料、軟體與設計。我在與美國人演講時,我會對聽眾說,美國一定要成為第一個找到答案的國家,我對著我的同胞說,如果美國不是第一個找到答案,那麼我們如何確保我們下一代能夠過著與我們這一代相同的生活呢?GE奇異公司的老闆曾經對我說,如果你要把事情做大的話,要選擇大事情把事情做大,而台灣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也一定要在大的事情上把事情做大,台灣的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這些都是台灣擅長的產業,但未來在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中,什麼事情最大?就是誰能夠第一個找到充足、便宜、清潔、可靠的電力。

  我對美國聽眾演說時就提到,我們可以想想,過去人類曾有資訊革命,但如果IBM不是美國公司,而是德國公司,情況會有何不同?如果Google是中國公司又將如何?若蘋果成為法國公司又會如何?或是英特爾變成瑞士公司將會如何?假若上述這些公司都是外國公司,那麼美國人現在將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你可以想像嗎?這個就是資訊革命的狀況。

  如果美國未能掌握最大的能源公司,就如同沒有掌握最大的資訊公司,這是一樣的情形,美國將會以何種方式呈現?下一代的美國人將會過著什麼日子呢?這就是我執著的一面,我不只要找再生能源,還希望讓我的國家再生,能夠再次升起,讓美國能有新的成長動力。事實上,我強烈地相信,最重要的是你的手上要掌握確實的成果,我的想法是,若人們提到綠色,就能夠想到美國,講到美國,就會聯想到綠色,成為綠色的代名詞。

  過去在五零年代,有些人提到綠色就十分厭惡,說到環保就認為是自由主義者,或有人認為提到環保就是不愛國,或認為這只是歐洲人專注的事情。但我要跟大家說的是,現在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我們面對如此多嚴重的問題,不論是地緣經濟、地緣政治的議題,我們要做一個愛國的、資本主義式的綠色國家,這是我認為美國未來應該走的方向。

  最後我做一個簡單的結論,我的書上提到,過去冷戰時期是太空競賽,每個國家都在競爭成為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國家,但真正參賽的只有兩個國家,最後贏的也只有一個。今日全球各國共同參加競賽,大家要搶的是第一個發明讓全球男女能在地球上繼續生存的綠色環保科技,不論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印度或俄羅斯等國都要參加,共同拯球地球,因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競賽,它可讓很多人共同成為贏家,更重要的是人類不能只有一個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